◎ 王宏恩/美國杜克大學政治所博士候選人

 

2014年熱烈無比的九合一選舉方落幕,各種敗選檢討也隨之展開。在選戰過程中,有幾件看似相左的事件,卻都與馬總統及國民黨有關:一、嘉義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陳以真居然放了馬總統鴿子。二、雲林縣長國民黨候選人張麗善想要對『支持張麗善、就是支持馬英九』的布條提告。三、台北市黨部及政黨高層紛紛希望馬英九可以出來掃街,讓馬迷、藍軍歸位,挽救低迷的選情。到底,馬總統是國民黨的票房保證、還是票房毒藥?馬總統出面輔選,對國民黨籍候選人到底是好是壞?

 

01_2

來源: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396

 

這是個可以透過實證資料驗證的假設,所以我就拿資料來做做看。我使用Google新聞,搜尋選前兩個月的範圍內,所有跟馬英九、站台、選舉、競選有關的新聞,然後再整理出馬總統前往各縣市幫國民黨籍縣市長候選人站台、同台的次數。首先,在資料中,馬總統幾乎所有的縣市都有去至少一趟,平均每個縣市3.5次,最多的則是台北市的12次(為了簡化討論,我沒有納入金門馬祖,雖然馬總統也有跑到金門去站台)。比較有趣的是,馬總統2014年選舉到各縣市的站台次數,與各縣市四年前國民黨得票率有關,也就是2010年越藍的地方,馬總統2014年越愛去,相關係數為0.39,p=0.15。

 

Rplot2010

 

 

那麼,馬總統馬不停蹄的全力輔選,效果為何呢?下圖,X軸是馬總統在各縣市長選舉輔選次數,Y軸則是各縣市國民黨籍候選人2014年得票率減去2010年得票率,可發現馬總統輔選次數越多,平均而言國民黨籍候選人得票率掉得越多。平均而言,每輔選一次,得票率就比4年前再低1.8%, p<0.01,R2=0.35 (拿掉台北市,低3.8%,p<0.001,R2=0.55

 

Rplot

 

再簡單迴歸模型進一步分析(假設依變數沒受到百分比上下限影響),依變數為各縣市國民黨候選人2014得票率,自變數為馬總統到各縣市站台次數,控制變數為國民黨2010年得票率、2014國民黨是否現任者連任、以及國民黨候選人性別(沒有納入年齡跟教育程度,因為有點懶…)。統計表格如下圖,比較白話的解釋是:馬總統是票房毒藥。假如從全部選舉來看,在馬總統沒出面輔選的狀況下,平均而言國民黨2014年得票較2010年下降了約1成。然而,馬總統出來輔選一次,兩個迴歸模型(包含台北市與否)就分別預測國民黨候選人得票會降低1.5%或4%,統計上顯著為負。因此就事後分析來看,馬總統的出面輔選並沒有辦法讓國民黨回到2010年的光景,反而更糟:馬英九總統越出現,國民黨籍候選人在2014年得票就更低。

 

regtable

 

 

ma12
本圖為上表兩個統計模型所預測的輔選效果值。

 

然而,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更重要的是,馬總統輔選失利並不代表台灣民眾並不愛國民黨了。在2014年6月,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對於台灣民眾的網路訪問中,仍有超過60%的民眾認為泛藍政黨(國+新+親)比較會處理失業問題、53%認為泛藍比較會處理貧富差距問題,雙雙過半。然而,在同一時間,民眾對馬總統經濟問題的處理能力有82%不滿意、對民生問題處理有88%不滿意、甚至對兩岸問題處理有71%不滿意。因此,民眾仍愛國民黨或泛藍,只是不愛馬英九。在同一份民調中,更有81%的民眾不滿意蘇貞昌在2012至2014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表現。民進黨在這段時間內顯然也並未佔到便宜,2016還真的很難說。

 

 

馬總統的2014輔選效果 — 一點統計分析
Tagged on:                     

One thought on “馬總統的2014輔選效果 — 一點統計分析

  • December 16, 2014 at 10:15 pm
    Permalink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因果推論的問題。有沒有可能,馬英九在決定輔選地點時有根據民調資訊,專跑支持度明顯流失的地區?所以跑越多、票流失越多的因果是反過來的,是因為預期該區票流失多,才特別去輔選,只是輔選無效?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