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恩、翁履中、王靖興 (2020-2022 CGOTS Coordinating Team)

 

2022年美國政治科學年會(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簡稱APSA] 2022 Annual Conference)於九月時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婁舉辦。APSA作為美國政治科學領域最大的學術研討會,每年都會選擇在北美不同的城市舉行,一方面提供學者們交流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讓大家可以造訪不同城市。然而,過去兩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導致年會不得不改成線上進行,而在今年終於解禁。睽違兩年後首次回歸實體會議,總共吸引了五千多位政治學家,從全世界各地前來參與(疫情之前大概都有六、七千人參加,今年則因為疫情,加上加拿大需要簽證,使得參加者較少)。

既然是全球最大的政治學者年會,APSA會議中當然不會只有一種交流模式。除了學者發表研究論文之外,還有新書討論(authors meet critics,請到新書的作者公開面對其他學者的提問)、電子海報發表(iposter)、政治科學教學工作坊等等的互動方式。同時,各大政治科學出版商也都會前來擺攤,讓學者們可以接觸到政治科學領域最新的發表與趨勢。另外一些與政治科學相關的廠商也會來擺攤,包括智庫、統計軟體公司、社群網站企業。而會場中,全美政治學會為了協助想要求職的學術新鮮人找到學術工作,每年也都會安排正在徵才的學校設立攤位,近年來還透過學術生涯導師計畫(APSA Mentor Program),為學術新人尋找適合的生涯導師 ,協助新人在學術圈中站穩腳步。

 

筆者與中山大學黃韋豪教授於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前合影

 

 

右:臉書母公司MetaAPSA2022上擺攤

 

 

從左到又分別為中央研究院林政楠、傅澤民教授、政治大學蔡佳泓教授、美國聖湯瑪斯大學葉耀元教授、中央研究院吳重禮教授、美國威克森林大學李偉欽教授、中山大學黃韋豪教授、成功大學沈智新教授

 

 

CGOTS歡迎晚宴:駐加拿大代表處曾厚仁大使宴請CGOTS學者

 

 

駐加拿大代表處曾厚仁大使頒發第一屆最佳論文及最佳新秀學者獎

左起:2022年CGOTS召集人翁履中教授(代巫俊穎博士領新秀獎),曾厚仁大使,Professor Sara Newland at Smith College ,Dr. Leon Kunz (代UT-Austin 林澤民老師及合著者領獎)

 

 

前排左起:南卡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宋育嫻,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翁履中教授,成功大學黃士豪教授

後排從左到右分別為:中央研究院吳文欽教授,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校區政治學博士候選人蔡舒安,密西根州立大學張嘉哲教授,中央研究院傅澤民、林政楠教授,成功大學沈智新教授,中山大學黃韋豪教授

 

 

APSA的組織內,一共包含51個不同子領域(Section),還有大約50個相關團體(related group),透過不同的研究主題和興趣,讓研究興趣相似的學者可以更容易交流甚至找到合作的機會。在每年註冊成為APSA會員(學生有特價)的同時,可以選擇繳交年費(有些是免費的)加入這些領域跟團體,每個團體都有不同的活動,通常透過電子報和相關活動通知的電子郵件,讓各自的會員們獲得該領域相關人員的動態(工作機會、線上工作坊、研討會等等)。另外就是這些團體大多會在APSA年會上舉辦聚會(Business Meeting & Reception),學術圈內的新人們,往往可以藉此機會跟這領域的大牌學者以及其他新秀進一步交流。各個次領域往往也都設有年度、終身等不同獎項,讓大家追蹤該領域每年得獎作品與作者。

 

 什麼是CGOTS

在APSA的組織中,台灣研究小組(Conference Group on Taiwan StudiesCGOTS)也是相關的團體之一。CGOTS1992年在APSA下正式成立並舉辦第一次會議,到今年正好滿30周年。當時創立人之一、政大政治系講座教授黃紀老師在今年慶祝三十週年的致詞中回憶道:「1992年的第一次會議上,做台灣政治科學研究的學者共有十幾人,而當時一共在APSA之中有三個發表場次(Panels),分別討論中台互動、台灣的社會分歧、以及台灣的政治文化與民主化。」而當時另一位創立人之一,杜克大學政治系的牛銘實老師也曾表示,成立CGOTS的目的,是為了增加台灣政治科學研究的能見度與代表性。攤開APSA相關團體的名單,類似CGOTS的組織不少,例如中國政治社群、義大利政治社群、日本政治社群、韓國政治社群、政治哲學、LGBTQ研究,不同的研究主題都在APSA可以找到交流的機會。

在過去三十多年來,CGOTS隨著前輩與新人的相繼投入,已經成為了APSA全部相關團體裡面第二大的團體,共有50幾位註冊會員。因為台灣研究的重要性提升,加上CGOTS在APSA內可以算是長期認真經營的組織。在今年APSA的場次分配上,CGOTS總共獲得7個實體會議場次,創下了三十年來的新高紀錄,也證明了台灣研究藉著學者們的努力,逐漸在全球政治學界站穩了自己的腳步。來自各地的台灣研究學者今年發表了近30篇台灣政治相關的研究文章,內容包括美中台關係、威權時期的政治影響、社群網站、公投、移工政策、疫情的政治影響等,吸引了許多相關研究題目的政治學家前來參與聆聽與討論。而CGOTS的成長,也引起其他相關團體的興趣,例如今年分配到2panels的韓國研究社群成員就特別前來請益,希望了解CGOTS的運作,作為未來經營的借鏡。

 

為什麼台灣的政治科學學生要考慮投稿APSA與CGOTS?

APSA每年研討會在投稿時(APSA2023投稿截止日為2023年1月18日),可以選擇要把文章投給其中兩個領域或相關團體。而各領域與相關團體的負責人則會分配要接受哪些文章,接著各領域會審核,並在大概三四月的時候公告接受發表的文章。

然而,身為政治科學的最高殿堂,APSA年會的錄取率非常低。根據筆者之一與前APSA會長,杜克大學政治系教授John Aldrich請教得知APSA年會的錄取率有時甚至只有10%左右,這個數字比一些學術期刊的接受率都還要更低。雖然年輕學者以iposter或者抱團用自組panel的方式投稿,或許會有比較高的錄取率,但整體來說要被APSA年會接受,並非容易的事。

在這樣的情況下,CGOTS在APSA年會中成功爭取到較多場次,等於是替從事台灣研究的年輕學者們提供了相對的優勢,創造出專屬於台灣研究學者的發表機會。在歷任召集人的努力之下,台灣研究小組年年號召到來自世界的台灣研究學者共襄盛舉,展現團結的力量,也因此得以被APSA分配到較多的發表場次,接受更多台灣研究相關的文章。而在過去三年的CGOTS場次上,出現不少來自於台灣的碩士生、博士生以單獨或共同作者的方式進行學術發表。我們很高興見到優質新秀的崛起,以今年的CGOTS來看,有大約一半的文章是有世界各地的碩士、博士為單一或共同作者。

當然,除了有比較的優勢機會,台灣的政治科學研究生參加APSA,也有非常多對未來職涯有幫助的地方。第一,因為學術圈內認定APSA錄取率低、而且是以英文進行發表,因此假如履歷上有在APSA發表的經驗,就代表有基本的研究以及英文能力。

第二,來到CGOTS的場次發表,就能直接與世界各地的台灣研究教授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筆者在線上就聽到了好幾位碩士生因此跟老師敲定了未來聯繫方式、甚至寫推薦信的機會。

第三,除了CGOTS的場次之外,其他數百個panels也分別都是該領域最新的研究成果,無論是政治行為、大數據、司法政治、國會政治、各國研究、國際政治經濟、形式理論等,所有的領域跟相關團體都會推出自己的panels,密集的排滿五天的研討會議程,想聽哪一個panel都能直接前往交流。

第四,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書展,更是可以直接把最新發表的新書、有得獎的新書放進行李箱,直接跟上該領域最新的文獻討論。

最後,CGOTS也特別歡迎年輕學者投稿,於去年開始,在2020-2022年召集人翁履中、王宏恩及王靖興老師的提議下,設立CGOTS最佳論文獎、以及最佳青年論文獎兩個獎項。除了有獎金之外,CGOTS也特別製作紀念獎牌讓學者留念。為了鼓勵後進,CGOTS創辦人之一的黃紀老師,也在今年宣佈將贊助最佳論文獎的獎金,鼓勵跟台灣選舉相關的比較研究,希望有更多學者能一起投入台灣研究。對於年輕學者來說,獲得青年論文獎的好處,不只是得到獎金,對於未來職涯也會有不小的幫助。

當然,對於台灣的學生來說,出國開會讓很多人卻步的原因恐怕還是在於成本,因為要來回機票、以及好幾天的住宿費,動輒花費六位數台幣。對於這點,APSA有提供給學生申請的旅遊補助$500美元,也有特別針對有小孩的家庭額外補助。另外,台灣各校對於出國參加研討會發表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補助(可以去找系主任討論),而台灣的一些研究機構也有針對學生出國的旅遊補助。考量到上述優點之後,這些花費也可說是投資未來學術生涯的一部分,同時可以安排到北美體驗一下學術之外的生活,畢竟玩樂出國唸書的一部分喔!

最後,在海外從事台灣相關的政治學研究,不只是學者們相互扶持,三十年來CGOTS也一直受到官方的大力支持。每年的APSA會議,從事台灣研究的學者們,也都會獲邀參加由外交部駐地代表處所舉辦的餐會,來歡迎由各地而來分享台灣研究的學者們。

未來兩年的APSA年會地點已經確定,明年(2023)預計將在8/31-9/3美國加州洛杉磯舉辦,投稿截止日為2023年1月18日。而後年則會在賓州的費城舉行。洛杉磯跟台灣的距離相對較近,而屆時台灣的學期也尚未開學,我們非常希望可以邀請更多學術圈的朋友們一起共襄盛舉。兩年為任期的CGOTS團隊,接下來將由王宏恩教授擔任2022-2024召集人,跟中研院的吳文欽老師,以及同樣在美國的陳建凱教授共同籌劃接下來兩年的CGOTS會議。

假如目前在台灣的同學和學術先進們,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有興趣投稿參加,千萬要把握明年在LA的機會。假如有進一步的問題想要詢問,歡迎上CGOTS網站查詢。也可以連絡剛接任召集人,本文作者之一的王宏恩教授 Austin Wang austin.wang@unlv.edu)。

 

CGOTS是什麼?為什麼台灣的政治系學生應該了解並試著投稿CGOTS?
Tagged 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