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隅/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書名:民主資本主義的歧路:《金融時報》經濟學家思索資本市場與民主體制的過去、現在、未來

原文作者:Martin Wolf(馬丁.沃夫)

譯者:李芳齡

出版日期:2024/03/07

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本連結:https://pse.is/5pu8fa

 

 

 

當前全世界的民主體制正面臨重大的倒退危機,這應該是學界與媒體界的共識,而探究這個危機是怎麼來的、及該怎麼樣面對與改善,這就是我們所必須要好好面對的課題。本書作者是《金融時報》的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夫,他從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結合的歷史開始爬梳,試圖為當代政經體制面臨的挑戰尋找出路。

 

本書的主旨很簡單明瞭:當今世界最主流的政治與經濟制度組合,也就是民主政治搭配資本主義,正在走向失敗。在了解現今的問題並做出診斷之前,作者從政治與經濟體制的源頭講起。他回顧民主與資本主義市場的結合,解釋為什麼二者可以結合在一起,這當中需要不同行為者之間的妥協與交換。作者認為,民主體制取得正當性,很大程度是因為經濟運行得很好,可以讓大家過上好日子。然而,近年來先進民主國家漸漸受到去工業化的影響,成長趨緩、不平等升高、工資成長停滯,而2008年的金融危機給予整個體制嚴重打擊,掌握權力的精英們似乎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從民主化理論的幾個主要學說來看,沃夫的觀點很接近所謂的「現代化理論」,也就是說,「經濟發展」是最主要的一個解釋變數。他認為體制取得正當性的主要原因是經濟表現好,反過來說,他認為當前體系的失敗是從經濟層面開始,先進工業國家無法維持高度經濟成長,而且經濟果實愈來愈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消失的中產階級」是整個體制最主要的問題所在。作者認為,這樣的經濟失敗會逐漸外溢到政治層面,因為經濟面的治理危機讓人們開始質疑這套體制的運作,導致強人崛起、民粹主義政客當道,人們更加傾向支持這些炒作特定保守元素、甚至攻擊整個體制的政客,進而讓這些強人有機會可以破壞整個體制。

 

在書中,作者提供了經濟史的回顧,尤其是對全球政治經濟發展的大事件以及相關數據,資料與論述內容都很豐富。最後也提出許多政策面的討論。他認為現在各國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想辦法維持多元的、均衡的經濟成長。

 

其中的解方包括要多投資教育,把資源投放在年輕人身上,讓年輕人過得更好、更多元,進而帶起整個社會的成長。不過,讓我們先撇開「經濟發展這個因素到底能不能解釋人們的政治態度」(人們真的只會在乎經濟成長嗎?)這樣的討論,光是以作者所提出來的解方來看,可能就會有一些弔詭之處。畢竟,現在讓整個體制出問題的,是那些掌握政治與經濟權力的精英。但如果要解決這些問題、推動改革方案,根據沃夫的論點,恐怕很多時候仍然得靠這些精英們來推行政策、改變政治議程。人們的確可以由下而上地組織起來,用公民社會的力量去推動精英們做改變,但如果精英們不願意改變呢?而且,更多時候,一般人們會將希望放在那些號稱要打倒既有體制的民粹主義政客身上,而不是讓體制內的精英改變態度。

 

最有趣的是,如果從個人角度出發,當我們對整個體制的運作方式知道愈多、對於當前的危機根源討論愈深入,可能更知道改變的困難度有多高,使得有些人覺得體制大概沒救了而放棄政治參與;當我們對整個體制運作方式知道愈少,則會有人因不了解真正的結構性問題在哪裡,從而去尋求快速的解決之道,也就是寄望於強人、甚至是獨裁的領袖身上。

 

現在全球共同的現象就是年輕一輩感受不到希望、對民主失去信心。那麼,在高層精英們啟動必要的改革、將國家導向投資在年輕人身上之前,人們會不會已經放棄了民主體制呢?就算沒有放棄,現行體制(以及體制下的精英)有辦法導向這些必要的改革嗎?這些問題的前景恐怕都無法讓研究者樂觀起來。即使如此,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我一直都覺得,認識我們的政治與經濟體制,是我們的公民責任。因此,包括本書在內,即使許多分析民主體制危機的書都會導向民主前途黯淡的氛圍,但我們仍然非常有必要去追溯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

 

《民主資本主義的歧路》推薦序:欲復興民主,先究其問題根源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