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來看,2014年真的是世界民主發展的重要轉折點。在2014這一年,俄羅斯正式入侵併吞克里米亞而國際噤聲,香港民眾帶著雨傘走上街頭爭取真普選後遭鎮壓,維吾爾人在昆明車站襲擊後開始被大規模監禁,而台灣的學生、公民團體、與上班族們則是發動太陽花運動,阻止當時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與中國政府進一步簽訂貿易協定。

 

 

而到了十年之後的2024年,香港民主派政黨全面消失、中共正式頒佈了更為嚴格的國安法,實質終結了一國兩制,聯合國終於開始調查維吾爾人的待遇並譴責中國,但似已無法阻止大規模種族清洗的事實,烏克蘭人仍在用生命抵抗俄羅斯的全面入侵、並讓歐洲各國紛紛放棄中立並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相較之下,台灣雖連續數年遭到全世界最嚴重的境外資訊操弄攻擊以及中國的武力威脅,但仍在2024年初和平順利地完成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而在經濟上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也正在下降。在國際上,台海和平議題也正式地成為許多國家外交聲明甚至是國家戰略的重要元素,不再只是中國與台灣兩方面的事,而是攸關全球經濟繁榮穩定的重要因子,也成為各國政府發聲與民意調查的重點。在太陽花社運十周年之後的回顧,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十年間整個國際局勢逐步演變成今日民主與獨裁兩大陣營的競爭,在這樣的對抗態勢之下,各國對於台海議題的立場變成一個重大分野。當年台灣集結公民社會的力量擋下了服貿,我們才得以維繫民主最前線的角色,且因為獨裁陣營不斷向外擴張,讓台灣的地緣政治地位更加重要。

 

 

但同樣在這十年之中,台灣持續面對國內議題的激辯以及國際政治變化的衝擊,包括健康保險貧富差距社會福利能源轉型肺炎防疫戰爭準備跨國民主協力等議題,菜市場政治學在這十年內也持續關心,並書寫這些議題,轉介最新的政治科學知識加入討論。不過在此同時,這些議題讓各黨派的支持者意見變得更加兩極化、更加分歧,也讓台灣認同的比例一度下滑

 

 

菜市場政治學堅信,要面對這些日漸複雜的議題,台灣更需要維持民主制度以及獨立自主的權力和權利地位。最近有很多人在討論第三黨崛起、乃至於對於憲法分權制衡的討論,在一般民主國家都是常態,然而,這些發展都不只是對於台灣面臨到的困境進行思考與討論而已。能夠有這些「選項」的前提,就在於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才能夠在民主制度的框架下推動改革。一旦失去這些前提,連想要提出這些選項的機會都沒有。惟有維持這些前提,才能夠保留未來更多政黨崛起、更多議題被討論到的空間。換句話說,任何一個在台灣所提出的政治主張以及所運行的團體,都應該要齊心協力以民主自由為最重要的前提要件,而不能夠主張我們要讓渡任何的主權或者是過度地(或者天真地)去相信對台灣具有領土野心的獨裁政權。

 

 

十年前的太陽花社運擋下了中資全面進入台灣,雖然暫時阻擋了台灣在制度上、市場上、以及許多特定產業例如出版業、網路業、與科技業被中國控制的危險,但我們仍然看到思想面上仍有許多針對民主制度的攻擊與質疑聲浪不斷出現。菜市場政治學選擇太陽花運動後的時間點成立,以推動政治科學科普為目標,介紹最新的政治科學研究,以系統化的學術研究來回應台灣民意對於政治科學的好奇與需求,深化台灣讀者在政治科學上對於民主的理解。十年之後的今天,菜市場政治學的網站已經刊出537篇文章,累積閱讀次數將近四百萬次,也在社群網站臉書上擁有將近九萬名追蹤者,平均每週會在社群媒體上發文2至3篇。這十年來非常多菜市場政治學的文章,成為台灣國高中以及大專院校的教材與指定讀物,甚至也成為日本、韓國、美國學術期刊的資料引用來源,甚至還曾於2021年被美國國會的委員會年度報告引用。在十周年的同時,我們更擴大經營Instagram、聘用專責美術編輯、以及建立更明確的稿費制度。

 

 

 

展望未來,台灣在接下來幾年將面對更多的挑戰。除了目前仍在進行中的各種地區性軍事衝突外,尚包括威權國家推動國際組織對於民主定義的改寫民眾對民主定義不同導致追求不同制度、中國對台的外交封鎖2027年中國領導人接班與否導致的政治衝擊貿易戰與經濟轉型中國對台武力冒進等。面對內部與外部的各種挑戰,從過去十年的經驗來看,讓菜市場政治學更相信可以透過政治科學科普的方式,與台灣讀者一起討論台灣面對的各項議題,透過學術的積累,讓政治成為可能的藝術。我們希望能夠招募更多的編輯與作者投入,接棒讓菜市場政治學持續壯大,也讓太陽花可以繼續綻放。

 

 

同場加映

菜市場政治學兩週年四週年紀念專文

 

太陽花社運十周年 菜市場政治學編輯群共同聲明
Tagged on:                 

One thought on “太陽花社運十周年 菜市場政治學編輯群共同聲明

  • March 21, 2024 at 8:14 pm
    Permalink

    先前關於「電子投票」的文章似乎在發表後不久被移除了。
    原以為有訂正需求,但時隔數月仍不見蹤影,敢問原因?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